2012年11月27日

澳洲骷髏毛毛蟲

澳洲骷髏毛毛蟲

攝影師最新實拍:澳洲罕見『骷髏臉』毛毛蟲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如果對自然界頒發最佳萬聖節裝束獎,這種頭部呈現骷髏狀面孔的毛毛蟲應當是最終得主。

事實上這種相貌奇特的毛毛蟲是粉紅下翅蛾幼體,這是在澳大利亞雨林地區生活的瀕危滅絕物種。幸運的是,攝影師呂韋伯(音譯)能夠拍攝到這種罕見的毛毛蟲,它們具有顯著的特征,頭部眼睛狀斑點之間分布著白色齒狀紋路,這種偽裝性可以嚇退掠食者。

它們生活在海拔600米高度的平靜亞熱帶雨林,主要棲息附著在Carronia multisepalea藤蔓上,這種向地面延伸的灌木叢為粉紅下翅蛾提供了食物來源和進行繁殖的棲息環境。

呂韋伯說:「這種飛蛾非常罕見,去年我僅發現一只成年體,但至今未拍攝到。同時,它是澳大利亞瀕危滅絕物種之一。」

除了棲息在昆士蘭州東南部,它們還分布在楠普拉至昆士蘭-新南威爾士交界地區,呂韋伯稱,目前還需要對該物種進行更多的勘測研究,之前我僅知道粉紅下翅蛾生活在一處山地雨林,今年我又發現另外三處棲息地點,一位同事也發現一處。這樣共發現5處粉紅下翅蛾棲息地點。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現將粉紅下翅蛾列為瀕危滅絕物種名單之一,這種蛾蟲的繁殖環境十分局限,必須具備毛毛蟲食用植物——Carronia multisepalea藤蔓,該植物主要生長在亞熱帶雨林。

成年粉紅下翅蛾為了進行繁殖,必須以Carronia multisepalea藤蔓和其它雨林植物作為遮擋物進行隱藏,目前澳大利亞政府正在研究這種蛾蟲的育種過程,計劃進行大量繁殖。

澳洲骷髏毛毛蟲 原文: 攝影師最新實拍:澳洲罕見『骷髏臉』毛毛蟲

澳洲骷髏毛毛蟲
澳洲骷髏毛毛蟲
澳洲骷髏毛毛蟲
▲圖/來自英國《每日郵報》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