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

閏秒

閏秒

閏「秒」7月1日全球多1秒

時隔3年半,國際地球自轉組織(International Earth Rotation Service, IERS)再度發布閏秒訊息,在本地時間2012年7月1日07時59分59秒將有正閏秒出現,屆時將先出現07時59分60秒,才會跳成08時00分00秒。

▼ 歷年來的閏秒

閏秒

根據地球自轉為準的時間尺度稱為世界時,不過由於地球自轉並不穩定,會受月球潮汐摩擦力及季節性等因素影響,國際上是以基態銫原子躍遷為準的「國際原子時(International Atomic Time, TAI)」為標準時間尺度,科學家會將國際原子時加上閏秒,稱為世界協調時(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 UTC),做為最終的國際時間標準。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也將我國國家標準時間,在7月1日07時59分59秒加上正閏秒1秒,包括國家時間與頻率標準實驗室提供的網路校時服務(Network Time Service, NTP)、電話語音報時(117)及自動化數據機校時(TCTS)服務,均將配合閏秒調整。(自由時報)

閏秒 原文: 閏「秒」7月1日全球多1秒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