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伯利茲城藍洞天坑

伯利茲城藍洞天坑

全球最美麗的天坑 伯利茲城藍洞天坑

據密蘇里州立大學地質學家格烏澤介紹,無論在什麼地方,只要水能侵蝕連接水平排水系統的垂直通道,就有可能發生天坑,因為在這種情況下,大量固體物質被沖走。如果天坑在海岸附近或是在大海中——比如洪都拉斯伯利茲城海岸附近燈塔暗礁著名的藍洞天坑,海水會在塌陷後迅速滲入,形成一個深不見底的池子。

▼伯利茲城藍洞天坑(Picture by National Geographic)

伯利茲城藍洞天坑

嚇!處女丟「天坑」獻祭祈雨

天坑是非常奇特的天然坑洞,稀少又具神秘性,不久前大陸某老婦人睡覺睡到一半,落入天坑之中,無法尋獲,引起嘩然,10月25日TVBS國民大會節目也討論起這個話題。

天坑雖然稀奇,但全世界不少地方都有,名嘴馬西屏指出,廣西有28個天坑,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中共計劃深入研究,是否與外星人有關。根據了解,廣西的天坑群深達613公尺,長與寬分別為420公尺、600公尺,非常壯觀。

文化歷史導遊謝哲青則說,中國古時後就有天坑,古書也有記載。包括冰島、美國、中國…等等的天坑,其實都是天然形成的,從地形學來分析,地底都有河流,水長期沖蝕,最後垮了,成為天坑。

▼伯利茲城藍洞天坑

伯利茲城藍洞天坑
伯利茲城藍洞天坑
伯利茲城藍洞天坑

馬西屏認為,全球最美麗的天坑是伯利茲城(即貝里斯)的藍洞天坑,深123公尺,直徑305公尺,它是世界最大的魚缸。藍洞天坑裡面有各種魚類,很多人喜歡跳進去游泳,雖然裡面連鯊魚都有也不怕,因為魚產豐富,鯊魚選擇性太多,人類根本不用擔心會被吃掉。

此外,墨西哥也有一個類似藍洞天坑的天坑,早期若逢乾旱,當地人會把處女丟進去獻祭,用以祈雨。看來人類盲目無知的行為,比嗜血鯊魚還要恐怖呢!

伯利茲城藍洞天坑 原文: 嚇!處女丟「天坑」獻祭祈雨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