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

iSick族

iSick族
iSick族 全身傷

頭文字i熱潮下,也/衍生了iSick一族。iPad 2將於本月底推出香港行貨,勢必再次掀起搶購潮,喪玩人士將會倍增,不過沉迷潮物遲早加入iSick一族,每日重複「篤、掃」屏幕上網或打機超過一小時,搞到肩頸手腰一齊痛。

iSick族

從事資訊科技的Stephanie,從第一代iPhone、iPad面世開始就機不離手,是iSick典型人辦,她說:「工作所需,要與客人email緊密聯絡,為求就手,每日用iPhone send四、五十個email好平常,篤keyboard都篤到手指痛。」

iSick族 耷頭睇芒
放工歸家,Stephanie就用iPad睇電子書,「耷低頭望住放在大腿上的iPad,起碼個幾鐘不轉姿勢,精神好集中,睇完即刻肩頸痠痛;幾個月前,更加痛到落手臂和手指,經常無力和麻痺,有時更會痛到上頭,食止痛藥都無用。」 同Stephanie一樣的痛症病人非常多,脊骨神經科醫生朱君璞指出,多數都是平板電腦和智能手機用家,「用這類工具睇書,頭部比用桌面電腦耷得更低, 創傷亦更大。頸椎長期受壓,會加速頸椎之間的軟骨退化磨蝕,頸椎骨質因此增生(俗稱骨刺),壓迫由頸椎伸延到手臂的神經線,導致手指麻痺無力,甚至有針刺 或忽冷忽熱的感覺。」

iSick族 病例增加
骨科專科醫生高拔萃亦認同近期出現不少這類病人,「患者多數使用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來上網、打機,而且使用時間長,手指不斷重複掃或按屏幕,好易受傷。」 主要病徵是肩頸痛和手痛,而且肌肉變得愈來愈僵硬,高拔萃引述外國研究:「這類病人的肌肉不但血液循環差,受損後更會出現疤痕組織,引致肌肉僵硬,影響靈活度,耐力亦變差,容易疲累。」

iSick族 由頭Sick到腳 自救五招

重複性動作引致的創傷可分為三級:重複動作時產生痛楚屬於輕微,完成動作後痛楚維持個多小時屬中等,不時感覺痛楚則屬於嚴重,中等或以上創傷必須求醫。

iSick族
圖: iSick族

iSick族
圖: iSick族

iSick族
圖: iSick族

原文: iSick族 全身傷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