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

iPad肩

iPad肩
玩 iPad 得 "iPad肩"

坐在沙發狂玩apps、半躺床上煲劇集,去到邊,用到邊,是 iPad 等平板電腦大受歡迎的重要原因。但最新研究指,板腦的高度流動性,也是禍害,因用家毋須在桌前正襟危坐,人人無時無刻拿着 iPad 聳肩低頭,弄得頸梗膊痛,由此得到硬繃繃的 "iPad肩"和 "iPad 頸" 。

iPad肩

由美國哈佛公共衞生學院(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電腦軟件生產商微軟(Microsoft),以及波士頓的布里格姆與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聯手進行的研究顯示,使用板腦的人,頸部彎曲的幅度,多於桌上電腦用家,令關節受壓增加,大大增加肩頸不適的機率。

研究員邀來七男八女共15名有使用板腦經驗的人士參加實驗,要他們使用蘋果iPad 2和摩托羅拉(Motorola) Xoom兩款平板電腦,完成指定任務。

研究員也提供了適合兩款板腦的企立設計保護套,方便將板腦傾側放置,其中蘋果Smart Cover兩種傾側角度為150度及730度,而摩托羅拉的Porfolio Case則有450度及630度兩種角度。

實驗人士測試了四種擺放板腦的方式,分別是:(1)放在大腿上,不用保護套;(2)放在大腿上,使用保護套並架設成小角度傾斜;(3)放在桌上,使用保護套並架設成小角度傾斜;(4)放在桌上,使用保護套,並架設成大角度傾斜。

實驗人士按要求,以這四種方式,進行簡單工作,例如上網瀏覽、閱讀書報、玩遊戲、查閱和回覆電郵,以及觀看電影。而研究員則以紅外線三維動作分析系統,量度實驗人士頭、頸姿態、視線角度及距離等數據。

▼板腦應放桌上豎立使用

iPad肩
圖: iPad肩

刊登在《工作》(Work)期刊的報告指出,實驗結果顯示,四種方式中,以(4)即把板腦以近乎豎立方式放在桌上時,用家的視角和姿勢才最接近自然;當然,若要進行輸入動作,這角度同樣有害。換句話說,使用板腦,最佳方式是放在桌 上大角度豎起,最差劣是放在大腿上,因為這會令人低頭駝背,形成「iPad肩」和「iPad頸」。

研究員強調,需要盡快就板腦對臂、腕造成的影響做進一步研究,因為隨着板腦流行,越來越多機構考慮大量引入使用板腦,須盡快制訂出使用板腦的正確姿勢指引。

▼埋頭玩iPad,容易頸梗膊痛,形成 iPad肩 、iPad頸。

iPad肩
圖: iPad肩

iPad肩 影片:

原文: 板腦煲劇 聳肩低頭傷關節 玩 iPad得「iPad肩」
tag: iPad肩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