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新發現 黑猩猩過馬路也會停看聽

科學新發現!黑猩猩過馬路也會停看聽

科學新發現!黑猩猩過馬路也會停看聽

新頭殼newtalk 2015.04.20 洪翠蓮/綜合報導

尖叫!砰!這是大家過馬路時都害怕聽到的聲音,不只居住在都會的人類,現在連野生黑猩猩過馬路時都會「停看聽」以確保安全,而且一個接一個,井然有序,比部分人類還更守交通規則呢!

科學家在烏干達基巴萊國家公園(Kibale National Park)的北部觀察一群野生黑猩猩的生活,有了驚人發現。在長達29個月的觀察中,紀錄20個野生靈長類動物橫過馬路的個案,共觀察了122隻黑猩猩的過馬路行為,在通過速限70~90的道路前,牠們可以花上1小時,這是因為牠們像人類一樣左看右看,耐心等候前後90輛急駛的汽車通過,確定左右都沒來車,而且會等待老弱到齊後,才會謹慎過馬路。這個發現令科學家多了一個研究方向──如何幫助野生動物,更加安全地過馬路。

觀察結果發現,有92%的黑猩猩在過馬路時懂得看左看右,有57%懂得要用跑的快速過馬路;而族群中的雄性領袖負責指揮83%的過馬路行為,牠們會確保老弱或落後的成員成功越過馬路;還有超過86%的健康黑猩猩在小黑猩猩或受傷黑猩猩落後時,會稍停腳步關切。在New Scientist發布的54秒影片中,清楚看到黑猩猩在過馬路時互相關照。

事實證明,野生黑猩猩也學會尊重道路。面對非洲道路越建越多,將來交通只會日益頻繁,如何讓野生動物能更安全地過馬路,不受車輛威脅生命安全,將是未來努力的方向。(圖/翻攝YouTube)

新發現 黑猩猩過馬路也會停看聽 原文: 科學新發現!黑猩猩過馬路也會停看聽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