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菸盒駭人照

菸盒駭人照

潰爛腳、骷髏皮包骨上身 澳洲新制:菸盒只准放駭人照

這樣的菸盒,癮君子們敢抽嗎?澳洲政府新法規定,12月起香菸盒一律以恐怖的「健康示警照」及警語當包裝,包括爛掉的腳、口腔癌或死於癌症的皮包骨人樣等,也不能印上菸商的廠牌商標,成為全球第一個立法規定特殊香菸包裝的國家。

▼澳洲政府香菸新制,創世界第一。(圖/翻拍自guardian.co.uk)

菸盒駭人照

澳洲政府規定,香菸須以橄欖褐色包裝、相同的字體,標出健康警語及令人倒胃口的圖案,希望這些「因吸菸罹病」的真實駭人照,能遏止吸菸族買菸或戒菸。澳洲衛生部長普利伯賽克(Tanya Plibersek)表示,「香菸產業現在只剩最後一口氣。」雪梨市中心一家賣菸店鋪老闆及一些買菸民眾都不滿意新法令的推出,大家都認為新包裝照片很噁;也有人不被恐怖菸盒圖影響,照抽香菸。

▼澳洲香菸新制,讓菸商叫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菸盒駭人照

澳洲高等法院8月支持政府通過的「香菸廣告法」,也讓澳洲強制菸草公司相當不滿。菸商認為,新法禁止他們用商標,侵犯智慧財產權。而由於新制規定,菸商名、品牌只能小小的標示在菸盒下方,也增加香菸運送及標價的困難。

一篇刊在《BMC大眾醫療期刊》的研究曾指出,素面菸盒可降低對人的吸引力,研究人員也認同澳洲政府的香菸包裝新制。其實澳洲政府「打菸」一向不手軟,1976年先禁止香菸廣告在電視、廣播放送,接著報紙也在1989年被禁止刊登菸品廣告,1992年後,菸商被下「不准贊助運動賽事、文化活動」的禁令。澳洲政府也希望其他國家也能實施相關法令,防止民眾養成抽菸習慣。

菸盒駭人照 原文: 潰爛腳、骷髏皮包骨上身 澳洲新制:菸盒只准放駭人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