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

江南style耳朵蟲


江南style耳朵蟲

江南style耳朵蟲

江南style爆紅 是和耳朵蟲有關?

所有人都想知道,一個挺著肚腩的男人,重複著幾句莫名其妙的歌詞,做出縱馬疾馳時的蹦跳動作,以此製成的音樂影片為什麼會在2012年紅遍全球。根據最新統計,這段名為《江南style》的影片成為全世界觀看人數最多的YouTube影片,其觀看次數達到了82200萬次,超過賈斯汀的《寶貝》。

據新華網報導,社會學家分析說,這首『神曲』充滿了對韓國首爾上流社區江南的諷刺。在韓國,日益擴大的貧富差距已經成為總統選舉中的議題。心理學家則認為,演唱者樸載相的形象迎合了西方對亞洲男性的固有想像,『在這裡亞洲男人要嘛是功夫武士,要嘛是引用孔子語錄的先知,要嘛是高中裡的怪才。』

相比之下,科學家另有一番解釋。美國辛辛那提大學市場學教授詹姆斯·凱拉瑞斯指出,《江南style》之所以風靡世界,與一種名叫耳朵蟲的大腦神經運動有關。耳朵蟲並不是一種蟲子,也跟耳朵沒有太大關係。凱拉瑞斯打比方說,它是一種認知瘙癢。某些音樂片段能激發腦部的不正常反應,這些不正常的反應就像皮膚上的瘙癢,讓腦子不斷地注意這些音樂,結果只能是越癢越撓、越撓越癢。

這一現象和19世紀德國記憶心理學家艾賓浩斯提出的不自主記憶提取現象有關。在我們的大腦中,資訊往往都是根據資訊之間的相關性進行存儲。有些提取的線索一旦出現,就會自動觸發相關的資訊。譬如看多了由《最炫民族風》伴奏的各種影片,下次看到有節奏的舞蹈,就會不由自主地哼唱起『你是我天邊最美的雲彩』。

《江南style》更是如此。有人評價說,『身形偏胖的樸質相,不斷重複著揚鞭套馬、策馬狂奔的動作,配上音樂節奏,讓人莫名就有了跟著一起舞蹈的衝動。』

人們很早就發現,節奏簡單且不斷重複的片段更容易繞梁三日。在美國作家馬克·吐溫1876年創作的一篇短篇小說中,主人公只是在報紙上讀到了一段有著華爾茲旋律的順口溜就因此著魔。在鎮上晃蕩的時候,他的腳跟著順口溜機械地踏著節拍。有人對《江南style》進行研究發現,它有5個音節每3.6秒就會重複4次,在整首歌中重複了100次以上。

『關於耳朵蟲最有趣的是它揭示了我們腦袋中有一部分很明顯是不受自己控制的。』英國廣播公司網站一個叫做『神經黑客』的欄目如此介紹這一奇特的現象。根據凱拉瑞絲的說法,所有無法忘卻的神曲,都是一種『不自主音樂想像』。這些想像不僅來得毫無防備,走得也莫名其妙。

在馬克·吐溫的小說中,被順口溜折磨得快要瘋了的主人公,恰好遇到了一個神父。把順口溜復述給了神父後,他終於得到了解脫,『舌頭獲得了自由,再次吐出了歡快的言語』。可惜,神父卻『中招了』。

江南style耳朵蟲

當然,耳朵蟲並不盡是煩惱。上世紀80年代,芝加哥一家主營停車場業務的公司,就以此開發出一套『主題音樂樓層提醒系統』。在不同的樓層播放不同的流行音樂,若是有人停車以後忘記自己停在那一層了,只需想想當時聽到的是哪首歌曲,然後在電梯裡按下對應的按鈕就可以了。

有了耳朵蟲的幫助,各大神曲可謂所向披靡。『它總在腦海裡彈出來,就像是網頁上彈出的廣告一樣,讓我感到有點排斥。』一個年輕人如此形容給他帶來很大困擾的《最炫民族風》。為了驅趕腦海中的『彈出廣告』,他聽了各種古典音樂,『總以為,古典音樂是經典中的經典,可聽了似乎也不太管用,腦子裡還是「最美的雲彩」』。

或許,真的應該聽從馬克·吐溫100多年前的建議。在那篇題為《蠱惑的旋律》的小說結尾,他嚴肅地指出,『各位讀者,如果你碰到類似無情的旋律,理當避而遠之,避而遠之,視之瘟疫!』

江南style耳朵蟲 原文: 江南style爆紅 是和耳朵蟲有關?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