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雙頭公牛鯊

雙頭公牛鯊

雙頭公牛鯊首發現

【明報專訊】美國科學家近日在《魚類生物學雜誌》(Journal of Fish Biology)刊登研究文章,確認首次發現長有雙頭的公牛鯊。這條鯊魚於前年4月7日在墨西哥灣被漁民發現撈獲,為單一的個體,而非連體的雙胞胎鯊魚。

雙頭公牛鯊
雙頭公牛鯊首發現(圖/來自英國《每日郵報》)

全球只有少數鯊魚會攻擊人類,公牛鯊是其一。雖然科學家之前已發現過天生長有兩頭的大青鯊和長吻翅鯊,但公牛鯊則是首度發現雙頭的情况。研究員瓦格納(Michael Wagner)說﹕「這毫無疑問是最稀有和有趣的現象之一。」發現這種奇異現象的機會率極低,因為畸形生物通常出生後不久就死去。這次漁民是在剖開一條成年鯊魚的子宮後,才發現這條雙頭公牛鯊的,而牠也很快死去。

雙頭公牛鯊
雙頭公牛鯊的磁共振成像(圖/來自英國《每日郵報》)

污染致變異 專家:暫沒證據

專家相信在野外條件下,這種雙頭鯊沒有存活的可能。瓦格納及其團隊利用磁力共振成像技術,揭示了這條雙頭鯊的身體結構,包括獨立的兩個頭、心臟和胃,而鯊魚的後半部分融合在一起,形成單一的尾部。瓦格納指出,或許有人會將這畸形鯊魚的出現,歸因於污染導致基因變異,因為牠的發現時間,適值2010年墨西哥灣漏油事故之後,但現階段「作出這樣的推論是沒有根據的」。

(新華網/每日郵報)

雙頭公牛鯊 原文: 雙頭公牛鯊首發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