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

茶餐廳留位費

茶餐廳留位費

婦邊食邊等丈夫 茶餐廳索留位費

在餐廳用膳等人竟要付「留位費」?一名婦人與兒子日前午巿繁忙在旺角光顧一間茶餐廳,其間邊吃邊等丈夫前來,侍應不滿她「霸座」竟要收取30元留位費,事主指食肆濫用費用報警,要警員到場調解。律師指食肆若未經充足知會便收取留位費做法不合理及無效,但餐廳負責人則不認為做法有問題。
本月18日(周六)下午1時半,何太帶着6歲兒子到花園街新發餐廳午膳,兩人坐下一張四人卡位,等候丈夫在附近泊車後前來。何太坐下後點了一個午餐及餐肉配香腸,共53元。當時是繁忙時間,先後四至五次有人欲坐搭枱均被何太以「有人」拒絕。

茶餐廳留位費
■旺角新發餐廳收30元留位費引起爭議。

侍應堅持多收30元

據何太稱,約15分鐘後一男侍應突然「啪」一聲將一張手寫賬單擲落枱面稱:「我哋要做生意,唔可以俾你留住個位咁耐……淨飲清水我都要收你30蚊留位費㗎嘞!」該手寫單寫着「留位費30元」字樣,何太稱當時極為憤怒並與侍應爭執,拒付無理費用,丈夫何先生接到太太來電立即趕來,與侍應表明不再點餐及要求取消留位費,但侍應堅持要多收30元。兩夫婦事後報警,警員到場調停並指事主有權拒絕支付其他收費,只需付53元食物費用,不過補充指店方可向他們民事索償,最後夫婦付了53元離去。何先生表示打算向消委會投訴。

茶餐廳留位費
■事主出示收據,雜項一欄(紅框示)加收留位費。

負責人否認濫收費

該餐廳負責人楊先生事後向記者否認是濫收費用,記者現場見到餐廳牆上張貼多張「淨飲清水每位$30」告示,枱上亦有「繁忙時間,必須搭枱」字樣,楊謂:「淨飲清水收費措施是兩個月前迫於無奈貼出嚟,因為太多人咁樣(霸位)!」他強調只是阻嚇性質,杜絕客人「齋坐後拍拍籮柚就走」,如非黃金時間餐廳都很少執行。他又堅信侍應當時一定有講「你人嚟我就減番你(留位費)嘅!」
大律師陸偉雄則指清,若店方事前無清楚告知食客有「留位費」,未經警告便收留位費並不合理兼無效。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則指,現時餐廳租金高人工貴,有不同收費並不出奇,相信不會嚇退遊客,但他亦指餐廳應清晰讓客人知道收費,解釋時亦須有禮。(蘋果日報)

茶餐廳留位費 原文: 婦邊食邊等丈夫 茶餐廳索留位費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