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日環食


521日環食
日環食

上帝的金戒指? 天文奇景「日環食」521再現

繼近期出現「近地滿月」的超級大月亮之後,5月的台灣天空將再出現更難得一見的「日環食」,宛如上帝的金戒指的天文奇觀,預計在5月21日清晨出現,台灣本島以北海岸一帶為521日環食角度較好的觀賞地區,離島的馬祖則是最佳觀賞點,金門居次。

天文奇景「日環食」521再現

Fig. 日環食

中央氣象局的網站上已經公布了「日環食」出現的預告,5月14日將有相關的特稿刊登,屆時民眾可更進一步瞭解此一天文奇景的現象。

Fig. 日環食

根據中央氣象局天文站表示,台灣上一次發生日環食的時間在54年前,而下一次出現的時間則會要等到2020年。

Fig. 日環食

5月21日的「日環食」環食帶將先通過中國大陸東南方,隨後通過台灣、日本、北太平洋直到美國西部,總計時間約5小時53分鐘,發生時間則始於清晨4點56分,上午10點49分結束。

台灣地區大約在清晨5點開始可觀賞到日環食現象,根據推估,苗栗以北、金門、馬祖可看到521「日環食」的奇景,其中又以馬祖最接近環食中心線,太陽被遮蔽的面積最大,是台灣地區的最佳觀賞點,日環食持續時間約可持續4分30秒,其次是金門,持續時間約為4分10秒。

台灣本島觀賞521日環食現象的最佳區域在北海岸,日環食時間約3分鐘,「天文秀」大約清晨5點登場,剛開始和結束前所看到的都是「日偏食」現象,「日環食」大約出現的時間則可能落在清晨6點10分左右。

由於太陽被月亮遮蔽的時間和日出時間很接近,台灣多數地區可看到的多為「日偏食」,觀測時最好選擇面向東北東方,地平線附近沒有遮蔽物的地點,比較容易看到這次的天文奇景。

觀賞日食現象絕對不可用眼睛直視,必須使用合格的太陽濾鏡,千萬不可以用太陽眼鏡、玻璃片塗抹墨汁等方式,那極可能造成眼睛與視力的永久性傷害。

如果沒辦法親赴觀測點也無妨,中央氣象局將在5月21日清晨,實施日環食影像視訊直播,連線時間從清晨4點至早上8點。

日環食 原文: 上帝的金戒指? 天文奇景「日環食」521再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