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陰陽神木

陰陽神木
陰陽神木

陰陽神木遭去勢 無人敢收贓

竹溪神木 樹齡2千年

南投縣杉林溪樹齡2000年的「竹溪」陰陽神木驚傳遭山老鼠「去勢」,外形神似陽具、睪丸的樹瘤慘遭割取,所幸木雕藝品業者對神木心存敬畏,不但不敢收贓,還主動提供線報,南投縣警局竹山分局昨逮捕山老鼠首腦徐玉雲等4嫌,依竊盜、森林法等罪嫌移送法辦。

竹溪神木屬紅檜珍貴樹種,樹高約50公尺、胸徑約5.8公尺,全國排名前30大,神木所在地屬國有財產局出租林地,目前由「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承租。神木歷經颱風與雷擊侵襲,4大株幹僅1存活,迄今屹立於加走寮溪畔的整片孟宗竹林之中,樹身2處樹瘤形似兩性性器官,呈現「陰陽同體」奇觀,又稱「陰陽神木」,被地方視為山林守護神,昨得知嫌犯落網,大罵實在夭壽;神木所在地的竹山鎮大鞍里長林雍富更說︰「歹徒對神木不敬,實在膽大妄為…。」

被竊的樹瘤,長、寬各約1公尺,高約60公分,100多公斤重,至少須3名壯漢才能搬動;警方說,依樹齡與地方民眾的情感,陰陽神木簡直就是「無價之寶」。

樹瘤距地3層樓高

去年11月,民眾發現神木形似陽具、睪丸的樹瘤不翼而飛就報警,竹山分局成立專案小組調查,綜合現場遺留的蛛絲馬跡,及樹瘤距地3層樓高,警方研判歹徒砍伐附近的孟宗竹搭建簡易平台,並利用ㄇ字釘、鐵絲,再用電鋸截取樹瘤。

警方昨陸續將首腦徐玉雲(50歲,竊盜、森林法前科)與成員陳俊邑(31歲,詐欺前科)、葉賢隆(40歲)、李俊卿(47歲)共4嫌逮捕到案,並起出ㄇ字釘、繩索等作案工具。

警方調查,徐玉雲等4嫌坦承不諱,徐玉雲原以採收愛玉子為生,擁有一身爬樹的功夫,十分熟悉杉林溪一帶山區地形,因愛玉子收入不佳竟轉而當山老鼠,但辛苦冒險割取好行情的千年樹瘤,卻找不到買主,還被依法究辦,徐嫌等滿臉狐疑,十分不解。

藝品業者不敢收

竹山分局長李建廣說,只能說「賊星該敗」,因地方木雕或藝品業者對該神木也都心存敬畏,非但不敢收贓,還主動提供線報。

陰陽神木 原文: 陰陽神木遭去勢 無人敢收贓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