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亞洲麒麟武廣牛


亞洲麒麟武廣牛
亞洲麒麟武廣牛

現身20年 亞洲麒麟仍列極危物種

1992年,又稱亞洲麒麟(Asian unicorn)的武廣牛(Saola)首次被發現,也許還存活上百頭,但全球紀錄只有11隻。20年後的現今,牠們可能更少了;生存威脅來自越南、寮國的山區盜獵,也許還被人吃下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20日呼籲持續保育,讓亞洲麒麟能有下個20年。

Fig. 亞洲麒麟武廣牛

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色名錄內,亞洲麒麟仍被列為極危(Critically Endangered)物種。這表示牠們面對的威脅及危機等級為最高,是僅次於滅絕及野外滅絕的評級。

▼珍貴的亞洲麒麟。(圖/翻攝animaltalk.us)

亞洲麒麟武廣牛
Fig. 亞洲麒麟武廣牛

亞洲麒麟的正式名稱為中南大羚(學名:Pseudoryx nghetinhensis),又稱安南錠角羚、劍角牛、索拉羚等,是偶蹄目下牛科中南大羚屬中的單屬種,目前分類仍不確定是屬於牛、羚羊或山羊等。

Fig. 亞洲麒麟武廣牛

牠僅分布於越南的武廣自然保護區和越南與寮國邊境,生活於森林和低山中,以樹葉為主食,兼食花草。體型較大,肩高約1公尺,身長近1.5公尺,尾長約20至25公分;身體的大部分結構類似牛亞科的藪羚族;但角很特殊,長而直,類似馬羚亞科,最長達65公分;臉頰四肢有白斑,其餘為棕褐色。

Fig. 亞洲麒麟武廣牛

2010年8月,寮國一處偏遠村莊的居民曾捕獲一頭,但因圈養而衰弱,在專家趕到的幾天後就死亡。寮國政府後來要求村民不要濫捕,遇上亞洲麒麟應選擇避讓放行。

這次亞洲麒麟確切存在的證據,讓寮國政府更加重視牠們的保育,當地國家公園全面禁獵;隔年4月,越南政府也為牠們劃定1萬5千8百公頃保護區。不過,非法狩獵的情況仍然嚴重。

亞洲麒麟也許還有上百頭,但也可能只剩幾十頭。在WWF統籌亞洲麒麟工作小組的羅比蕭(William Robichaud)說,2011年2月以來,在山區拆除了1萬2千5百張網,還關閉200個盜獵營地。

盜獵的目標未必全然是亞洲麒麟,但越南經濟勁揚之後,珍稀山產的市場需求增大,人們湧入餐館指定這些佳餚。WWF的亞洲物種專家巴尼龍(Barney Long)對媒體描述這種現象,雖然沒有提到亞洲麒麟是否也被吃了,卻讓人十分疑慮。

亞洲麒麟武廣牛 原文: 現身20年 亞洲麒麟仍列極危物種(top圖/AP)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