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棕熊北極熊 疑交配生下雪人

棕熊北極熊 疑交配生下雪人

DNA解密 喜馬拉雅雪人是棕熊亞種

破解世紀之謎

〔編譯詹立群/綜合報導〕新的DNA研究或許解開雪人之謎!英國牛津大學名譽教授賽克斯十七日表示,透過毛髮樣本基因比對,在喜馬拉雅高海拔地區存在棕熊的亞種,那就是傳說中的怪獸「雪人」。

棕熊北極熊 疑交配生下雪人

英國牛津大學教授研究

在喜馬拉雅與高加索山區稱「雪人」、在北美稱「大腳」的神秘生物全身長毛、貌似人猿,此傳說已流傳數世紀,首度「證據」出現在一九五一年英國探險家艾瑞克.西普頓在現今尼泊爾聖母峰拍到的照片—雪地上的大腳印。

去年賽克斯蒐羅全世界疑似屬於雪人的七十個毛髮樣本,過濾出二十七個進行動物基因組比對,特別分析其間兩個來自不明動物毛髮樣本:一個來自四十年前在西喜馬拉雅、拉達克喀什米爾地區射殺的一頭野獸;另一樣本來自該處東邊八百英里處的不丹。

賽克斯表示,喜馬拉雅樣本的DNA百分之百與挪威斯瓦爾巴群島、距今四萬到十二萬年前的古代北極熊顎骨吻合。十二萬年前的北極熊與棕熊血統相近,在四萬年前時,他們就演化成不一樣的物種了。

最可能是棕熊與北極熊混血兒

賽克斯認為,最可能的解釋是:他們都是北極熊與棕熊的混血兒。賽克斯說,他不認為研究發現代表古代北極熊曾在喜馬拉雅地區活動,比較可能是在高海拔喜馬拉雅地區存在棕熊的「亞種」(同種的兩族群,因地理隔離等因素,演化出不同特徵),與北極熊共享同一個祖先;或是較為近代的棕熊、古代北極熊後代雜交所致。(自由時報)

棕熊北極熊 疑交配生下雪人 原文: DNA解密 喜馬拉雅雪人是棕熊亞種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