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頭髮被買走 竟是拿去作醬油

頭髮被買走 竟是拿去作醬油

噁!頭髮醬油 中國還有賣

自由時報 – 2013年12月26日 上午6:1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再度傳出用頭髮製造的黑心醬油!據浙江省「錢江晚報」二十四日報導,儘管政府明令禁止,但「頭髮醬油」仍橫行市場,甚至有不肖業者專門向理髮店收購廢棄頭髮製造醬油。

報導指出,經記者查訪,此事早在理髮業界盛傳,浙江省金華市人民東路一家理髮店的劉姓老闆說,「頭髮加工醬油,我們這行裡都有這樣的說法」,「大家都這麼傳的…聽說還有人拿來做藥」。這名老闆說,他的店裡就有人專門收集剪下的頭髮,價格依髮質、長度而異,碎頭髮按斤算,「五到六元一斤,便宜得很。」但他不清楚店裡頭髮被收購後的用途,自己也沒親眼見過用頭髮做醬油。

也有民眾在該市理髮店聽店員說顧客剪下的頭髮被人收去做醬油,大為驚訝,直呼太噁心。顧客張小姐說,「店裡人說,頭髮中有蛋白質,可以分解成胺基酸,做成醬油,味道還特別好呢」。

金華市質量技術監督檢測院負責食品安全審查的專家施清理證實,「頭髮做醬油,確實有的」,這種現象多年前比較多,嚴格管理後已經很少,「這是國家明令禁止,都是一些不法小廠家在違規生產。」報導指稱,金華地區尚未查獲用頭髮做醬油的案例。

施清理解釋,製作醬油的關鍵是透過發酵過程,讓蛋白質產生胺基酸,因此各種富含蛋白質的原料都可以製作醬油,如頭髮、動物毛皮、皮鞋等。儘管中國政府規定醬油等調味品所需的胺基酸,必須透過豆製品、糧食作物等發酵生成,不得添加非食品原料產生的胺基酸液,但仍有黑心廠商貪圖便宜,回收廢棄頭髮後,以化學水解方式製作胺基酸液配製醬油。

專家提醒,頭髮中可能含有病毒和細菌、染燙髮化學物或超標重金屬,處理不當將危害人體,甚至可能致癌。湖北省二○○四年也曾傳出利用頭髮、醫用棉等富含蛋白質的廢棄物製成的黑心醬油,還流入香港市場。

頭髮被買走 竟是拿去作醬油 原文: 噁!頭髮醬油 中國還有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