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秦皇陵新發現 藏大型軍備庫

秦皇陵新發現 藏大型軍備庫

秦皇陵考古新發現 地下超大「軍備庫」

TVBS – 2013年12月18日 下午8:06

秦始皇帝陵是世界公認,規模最大、結構最奇特的帝王陵墓之一,編號K9801,面積1萬3千多平方公尺的陪葬坑內,最新出土的文物,500萬片石頭材質,可以編織成秦代戰袍石鎧甲和頭盔的魚鱗片,另外包括披在戰馬身上的馬甲,和打造馬車所需配備的青銅零件,這些文物一直以來只見文史記載,不見文物出土,現在可以算是第一次發現,根據這些文物,考古學家研判,這個陪葬坑可能就是秦始皇帝陵的一座大型「軍備庫」。

最新出土的文物還原成最初的模樣,這是秦朝時代的戰袍石鎧甲,一件需要600片的魚鱗片,每一片用扁銅線來串接,肩膀的地方有弧線設計,具有伸縮性,不只美觀,還有披掛上戰場的功能。

依照當時縫製的能力推估,手工打造一件石鎧甲應該需要一年的時間,另外,文史上記載的頭盔,也在這次一併出土。秦皇陵博物館考古部副主任張衛星:「特別是在開臉的部位,在前額的部位,有一個尖狀的東西,兩眉之間還有一個弧度,符合臉的結構。」

頭盔下端多了這30公分,對頸部和肩膀多了保護,這對中國文物算是個大發現,因為秦始皇陵內的兵馬俑,沒有一個有戴頭盔,原本以為秦朝的兵英勇善戰所以不需要,現在頭盔出土之後,推翻了這個說法。

而整套的頭盔和盔甲,是在這個陪葬坑內沉睡了2千多年,總共500萬片的文物,考古學者用刷子輕輕刷去粉塵,這才清楚看見,片片雕工精緻。秦皇陵博物館考古部副主任張衛星:「像這種魚鱗甲,我們看到它的打磨非常精緻,除了邊緣的打磨和表面的拋光,還有很多穿孔,我們看到有圓孔、有方孔。」

魚鱗甲一直被認為是漢代高階軍官的戰袍,現在證實,秦朝就已經有這種等級的裝備;這個陪葬坑位於秦始皇陵園內東南方內外城的中間,編號K9801,考古學家研判這是個軍備庫,長130米、寬100米,有1萬3千平方公尺面積,分左右兩邊,每一邊都用木頭隔出21個小框框,每一個框框內,放了好幾套的石盔甲和頭盔,而且是成直立式的擺放。

央視記者:「這個圓形的東西,本來是一頂頭盔,考古工作人員在這個下面還發現了一個身上穿了盔甲,由此可以推斷,這個頭盔還有底下的盔甲,原來是垂直狀態的,隨著上面的夯土垮了,是垂直倒塌的,但是在這個考古挖掘的過程中,並沒有發現任何可以支撐這種垂直狀態的遺物。」

會垂直倒塌,是因為這裡曾經被熊熊的大火焚燒過,牆面上還留下白色的痕跡,去年,在這旁邊,編號K9901陪葬坑內,挖掘出身高2米、腳掌要穿54碼鞋的巨人陶俑,以及需要動用數名大漢才扛起來的青銅大鼎,和一顆空心的青銅球,考古學家就已經認定,秦朝時代的工藝技術就很進步,現在陸續挖出符合人體工學的頭盔和盔甲,另外還有戰馬身上的馬甲,以及打造馬車的青銅零件,第一次發現秦始皇陵園裡的「軍備庫」,也有相同精湛的工藝技術。

秦皇陵新發現 藏大型軍備庫 原文: 【FOCUS新聞】秦皇陵考古新發現 地下超大「軍備庫」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