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扁鵲失傳藥方 公牛尿治黃疸

扁鵲失傳藥方 公牛尿治黃疸

成都出土疑似扁鵲學派失傳醫書:公牛尿治黃疸

記者:陳筑君╱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12月19日 上午5:30

四川成都老官山漢墓考古,近日有重要發現。據當地考古部門表示,墓葬內發現920支醫學竹簡,部分醫書可能是失傳的中醫扁鵲學派經典書籍;大陸專家從竹簡中還解讀出3筆藥方,稱治風濕要「以毒攻毒」、喝公牛尿可治黃疸、蜀椒能治頭痛等。

《華西都市報》報導,自2012年7月開始,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和荊州文物保護中心,攜手對成都金牛區天回鎮、成都地鐵3號線建設工地的一處西漢墓地,進行搶救性考古發掘,經1年左右時間,共清理了土坑木槨墓4座。

出土的文物中,包括漆木器、陶器、銅器和鐵器等620餘件文物。另外,令考古界興奮的是,出土的漢代蜀錦織機模型,填補了中國絲綢紡織技術的考古空白;9部醫書,部分可能是中醫扁鵲學派經典書籍;帶有「心」、「肺」等線刻小字的人體經絡髹漆人像,亦是大陸考古首次發現。

「出土的竹簡質地脆弱狀態已經如豆腐渣,但是相對整體上是完整的。」文保專家肖磷說,這是因為古物在飽水狀態下容易長時間保存。考古現場負責人謝濤則指出,出土的9部醫書,除《五色脈診》外,其他8部醫書都沒有書名,「竹簡書籍很昂貴,不是平常人隨便能收藏的。這些竹簡醫書可能是當時官方出品的中醫古籍,且是四川版的。」謝濤大膽猜測,墓主可能是個醫官。

考古部門還公布了竹簡文字中的3筆藥方,包括治風濕要「以毒攻毒」、喝公牛尿治黃疸、蜀椒治頭痛等。

扁鵲失傳藥方 公牛尿治黃疸 原文: 醫書考古新發現 公牛尿治黃疸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