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安徽強推火葬 挖新墳燒屍

安徽強推火葬 挖新墳燒屍

安徽強推火葬 挖新墳燒屍

〔自由時報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中國農村及鄉村地區火葬習俗尚未普及,安徽省宣城市涇縣涇川鎮官員為了推廣火葬,竟聯合殯儀館人員強挖鎮民新墳並焚屍,引起死者家屬和上百村民抗議,當局召來特警到場鎮壓,導致十多名村民被打傷、五人被捕。死者家屬表示,村民自行土葬先人可免去殯儀館從中剝削,懷疑政府根本是擔心土葬將使官員無利可圖才出此下策。

噴辣椒水 5人拍照被捕

據「自由亞洲電台」等媒體報導,涇川鎮秦峰村十九日發生一起警民衝突,肇因於一名八十六歲程姓老人於本月十三日過世,家人在三日後依死者生前遺願將其土葬,但下葬不到三天,鎮政府官員十九日連同殯儀館人員和鎮暴警察等共三百多人,竟強行挖墳並澆汽油焚燒遺體,引發村民強烈不滿,進而爆發衝突,包括老弱婦孺等多名村民遭警察噴射辣椒水和毆打,還有五人因拍照被捕。

死者長女程金珠表示,政府在挖墳焚屍前沒有任何通知或警告,家屬與近百名村民聞訊趕到墓地時遭警方攔阻,只能眼巴巴地看著老父遺體被燒得一乾二淨,連骨灰都不剩。

死者么女程凝珠則說,安徽省政府十年前確曾發文建議民眾改選火葬,但並非強制執行,加上中國人數千年來的土葬習俗早已根深柢固,因此儘管宣導多年成效並不顯著;而且就算民眾將遺體火化,還是會把骨灰帶回老家立碑埋下,實與土葬無異,只是佔用較少空間。程凝珠還說,近年鄰縣村民都已不再火化,程家所在的秦峰村前半個月還有兩名村民土葬,沒想到她父親下葬當天,鎮官員就上門恐嚇,要求程家起墳。

家屬疑官員有利益掛鉤

程凝珠懷疑,政府勞師動眾強行挖墳燒屍,是因為官員和殯儀館有利益掛鉤,民眾若將遺體送到殯儀館火化,官員就能拿回扣,如果大家都選土葬,官員就無利可圖。她還說,遺體送到殯儀館火化,家屬不但要負擔車錢和人力,火化還分三百、一千和一千六百人民幣三種等級,館方還會跟家屬說,若選便宜等級,火化過程中先人骨灰會跟他人骨灰混在一起,根本是利用子女的孝心來敲詐。

程家家屬在事發後曾多次撥電話至當地媒體,但不論是報社、電台或電視台都打不通,縣醫院也在政府命令下拒絕替受傷村民治療,公安機關則要求所有執法部門嚴防百姓鬧事。

原文: 安徽強推火葬 挖新墳燒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