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暴利稅

暴利稅
暴利稅

暴利稅

財政部擬課徵「暴利稅」,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昨天指出,暴利稅如何定義?呼籲政府不要隨便丟出一個議題,等大家反彈了又收回去,這種有爭議性的議題,希望等政策成熟後再講。

暴利稅怎定義? 羅淑蕾:盼政策成熟再推

羅淑蕾昨天出席新北市土城區慈法禪寺新春團拜祈福法會時作以上表示,她認為,對有錢人多課稅,是社會的共識,但有錢人賺錢,暴利的定義是什麼?政府應先想清楚如何課徵,不要東弄西弄,顯得凌亂。

另外,針對台電、中油等國營事業喊虧錢,員工卻照領獎金,羅淑蕾表示,政府對國營事業的績效評估,應該重新認定,很多國營事業不管賺錢或虧本,員工年終獎金照領四.六個月,包括績效獎金、津貼補助等,反正賺錢、賠錢都是國家付錢,漫不經心的態度,無法激勵國營事業績效。

羅淑蕾舉例,台塑、中油都是油品事業,為何台塑可以賺這麼多錢,她認為,有必要評定國營事業的績效,決定發多少獎金給員工,這樣人民才能心服口服,否則不論賺賠、領的錢都一樣,誰還認真工作,毫無公平性可言。

擬課暴利稅 稅改團體批無助改革

馬總統昨天下午約見準財政部長劉憶如,劉憶如提出暴利稅政策構想,獲得馬總統的認同。不過朝野財經立委批評,暴利稅和人民期待開徵富人稅有很大的落差。稅改團體也抨擊,暴利稅只是拿中獎獎金稅率開刀,只是窮人之間的所得重分配,政府只是想用暴利稅,來掩護人民對富人稅改革的期待。

準財政部長劉憶如3號下午到總統府與總統馬英九會談,提出課徵暴利稅的想法,獲得總統認可,劉憶如強調,天上掉下來的財富,應該要多繳一點稅,上任後將參照國外經驗,盡快研究是否開徵?以及到底要課徵哪些項目?這項政策構想引發高度討論,劉憶如表示,下周上任後會先展開請益,聽取多方意見。

儘管暴利稅只是初步構想,但部分財經領域的立委不分朝野,立場一致,認為人民希望的是課徵富人稅,暴利稅並不符合人民對於稅制公平正義的期待。

而財經學者指出,暴利稅要施行並不困難,但是暴利稅怎麼定義確實是個難題。稅改團體則是重批,暴利稅是只准富人賺大錢,不准小民博翻身。暴利稅引發了討論的聲浪,劉憶如表示將會聽取各方意見,也宣示要召開財改會或賦改會,可望三月初就會敲定委員名單,希望藉由各界的討論,來達到賦稅改革的目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