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佔領男廁

佔領男廁

佔領男廁

幾名廣州女大學生前日發起「佔領男廁」行動,向準備上公廁的男士說「稍等幾分鐘,讓女士先用」,呼籲社會重視男女廁位不均問題,建議擴大女廁廁位比例,改善排長龍現象。

佔領男廁
圖: 佔領男廁
越秀公園正門一公共廁所,一名女生剛從男廁所「方便」而出。

她們徑直走入男廁內「清場」,並把守著不讓男士入內,有的疏導女廁那邊等候著的女士進男廁方便, 還有的舉著「女人更"方便",性別更平等」的告示牌、派發活動傳單等。

佔領男廁
圖: 佔領男廁
女大學生「佔領男廁」

「佔領男廁」行動發起人表示,身為一名女性,在公共場所上廁所往往需要排長隊,在與朋友聊天時也發現許多女性對此深感無奈。「表面上看,現在男女廁所 1:1,是男女平等,但男女生理構造不同,如廁所花時間不一樣,實際是不平等。」她與同伴派發《致男同胞的一封信》,呼籲立法增加公廁中女廁位數,比例至 少應該達到1:2。

「佔領男廁」活動的目的是呼籲政府行政部門解決男女廁位不均衡問題,立法增加公廁中女廁位數, 讓男女在如廁問題上得到平等待遇, 真正緩解女性如廁排隊的現象。

佔領男廁
圖: 佔領男廁

事實上,短時間解決女性如廁有一定的困難度,目前只能分兩步,短期可適當縮減男廁位並增加女廁位;長遠應該提高女廁位的比例,在市政規畫中落實。近年香港政府也注意到男女如廁的時間不同問題,因此新建公廁時,都會調整男女廁位的適當比例。

佔領男廁 引用自: 女大學生「佔領男廁」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