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

變種沙士

變種沙士

變種沙士

沙士疫情再現?內地微博及各大網絡論壇昨日上午突然驚傳,臨近北京的河北省保定市解放軍252醫院發現沙士(SARS)疫情,患者主要為軍人,有百多人遭隔離,甚至傳出死亡個案,需封鎖醫院樓層。消息指,事發至今超過一周,但官方昨否認是沙士。網友暗諷當局慣說謊、封消息最快手。

變種沙士(SARS)傳驚現河北 過百人隔離 有人死

內地微博及各大網絡論壇一周前陸續有網帖反映可能爆發變種沙士,指河北保定的252醫院近日封鎖一整層樓,據稱確診一沙士變異個案,收治過百人,已有人死亡。

變種沙士
圖: 變種沙士

兵營士兵集體發燒

有自稱病人親戚說,住院的大多是年輕軍人,第一例患者是在保定清苑榮校(軍人宿舍)查出,附近兵營士兵集體發燒。而該首例患者發病前曾到南方訓練;有指需要隔離的正是駐扎保定的解放軍精鋭部隊38軍一個團。據悉,被封鎖的是252醫院九樓全層。

《蘋果》記者昨日打通了252醫院呼吸科,醫務人員矢口否認該院有沙士個案:「哪兒有非典(沙士) 沒有,別聽外面瞎說。」當記者追問為何要封醫院進行隔離 是否有別的流行病毒 對方則匆匆迴避:「你別問我了,我們正忙着呢!」

變種沙士
圖: 變種沙士

保定市婦幼保健院一名醫護昨告訴《蘋果》記者,沙士重臨252醫院的消息早傳開了,但當地衛生部門既沒相關內部通報也沒有辟謡,近期也沒關於加強流感或其它傳染病防疫的通知。

成功分離沙士病毒第一人、香港大學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管軼,昨就新一輪沙士傳聞接受《蘋果》記者查詢時說:「網上是這樣傳,具體 案例我沒接觸,等官方發布吧!……我只能說,不要認為所有不明原因的發燒就是非典,也可能是很多其它病毒。我想大陸疾控部門(CBC)水平比起當年也有提高,不必過於緊張,相信他們在技術水準、責任心、發布方面都有提高。」

變種沙士
圖: 變種沙士

當局刪帖封鎖消息

香港傳染科醫生勞永樂認為「涉事」病毒是沙士的可能性低,「不過會否是其它傳染性病毒呢 好難講」。

保定市衛生局表示,相關患者均是普通流感,無死亡病例,醫院日常運行正常。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昨晚表示,已跟國家衛生部聯絡,當局確認並無沙士疫情。

變種沙士
圖: 變種沙士

但這一姍姍來遲的澄清未能令網友放心,有人寫道:「一想起那些年(2003年),你們一起否認過的非典,我就有點不寒而慄。」也有人對第一時間 封鎖消息的做法存疑:「關於保定252醫院的那個傳言,如果真是謡言,辟謡就是了,為甚麼要刪帖 為甚麼相關搜索關鍵詞也被禁了。」有網友諷刺內地刪帖效率最高:「如果真有非典,不用甚麼新藥特藥,@微博小秘書就可以分分鐘全部殺光!」

252醫院曾抗擊沙士

解放軍252醫院早在1954年於北京市通縣組建,1969年移到河北保定市,分東、西兩院,占地18畝,現擁有1,850張床位,設置44個 專科、52個科室,醫療設備總值過億(人民幣.下同)。該院以服務軍隊為前提,也曾參與2003年北京小湯山抗擊沙士等重大醫療保障任務,同時又被重慶的 第三軍醫大學、河北石家莊白求恩軍醫學校、河北醫科大學、河北大學醫學部確定為教學醫院;也參與市場競爭,2005年醫療毛收入超過兩億元。

春天濕潤 傳染病毒溫床

香港的春天乍暖還寒,天氣濕潤,容易成病毒溫床,流感、痄腮、麻疹、水痘、病毒性腸胃炎等傳染病都是常客,今年還添加變了種的猩紅熱。大人小孩都要小心,穿適當的衣服,注意飲食,加強個人和環境衛生。

本港傳染病科醫生勞永樂說,由於甲型鏈球菌發生變異傳染力更強,打破了猩紅熱發病規律,去年6、7月的高峯未過,今又重來:「感染個案從以往一 個月10至20病例,激增到目前過百例。」另外他說今年流感B型肆虐,兒童尤其容易中招,有小學和幼兒園出現集體感染。勞醫生提醒相關病毒多通過飛沫傳 播,要注意個人以及環境衛生,勤洗手,如果有病最好避開人多的公衆場所,出門也要帶口罩。

另外,痄腮、麻疹、水痘也特別喜歡香港2、3月的溫度和濕度。香港醫學會會長蔡堅說,這些病毒往往引起發燒以及出疹,令不少媽媽心慌慌帶小孩往醫院急症室,其實毋須看急症。最重要緊記患兒要隔離,如出水痘就要隔離最少一個禮拜,不能出門或者上學。

而病毒性腸胃炎也特別愛在初春時分拜訪青壯年人,蔡堅醫生建議:「要喝足夠水分加強免疫力,不要過多打邊爐或吃魚生等生冷食物。」而這種病毒存活時間長,分分鐘長達幾個星期,所以接觸過患者糞便或嘔吐物一定要徹底清洗消毒。

03年沙士肆虐內地隱瞞疫情

2003年沙士虐肆中、港兩地,並擴散至全球逾30個國家(或地區),引起全球恐慌。短短幾個月內,內地348人死於沙士,本港包括6名醫護人員在內,299人喪生。本港經濟更因沙士疫情陷入低谷。中國政府初期隱瞞疫情及瞞報病例,備受國際社會指摘。

沙士最早是2002年11月在廣東順德爆發,其後擴散到全國多個省份,不過中國政府對於「非典型肺炎」(沙士)疫情的討論一律封殺。2003年 2月10日,北京才將該病情況通知了世界衛生組織,在最初提供的數據中,只列出廣東省的發病狀況。一支訪問北京的世衛調查隊也未能進入廣東進行調查。時任 國家衛生部長張文康4月初在記者會上還笑稱,在北京只有12個病例、死亡3例,出門戴不戴口罩都是安全的。直至北京解放軍301醫院的退休醫生蔣彥永向美國《時代》雜誌報料,內地沙士疫情才被揭露。

本港首宗沙士病例出現在03年2月,染病的廣州中山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退休教授劉劍倫來港出席親屬婚禮,入住京華國際酒店911號房,將疾病傳染 給另外七名旅客。其後本港感染沙士患者不斷上升,全城恐慌,淘大花園E座更一度因過百人集體感染而封閉。本港醫護人員緊守崗位,六人因照顧病人染病死亡。

變種沙士 原文: 變種SARS傳驚現河北 過百人隔離 有人死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