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異星爭霸戰

異星爭霸戰

已故蘋果教主喬布斯(Steve Jobs)有份參與創辦彼思動畫工作室,培育無數動畫精英,憑《海底奇兵》及《太空奇兵.威E》兩奪奧斯卡的導演安德魯史丹頓(Andrew Stanton)正是其中之一,如今貴為彼思創作部副主席的他不單未有忘本,更把首次執導真人電影《異星爭霸戰:尊卡特傳奇》獻給當年伯樂,感謝提攜之恩。

異星爭霸戰
圖: 異星爭霸戰

由彼思動畫導演轉行拍真人電影的成功例子,《超人特工隊》畢布特(Brad Bird)去年聖誕推出《職業特工隊:鬼影約章》正是最佳示範,全球累積票房接近6.8億美元(約53億港元)的佳績,更令主角湯告魯斯(Tom Cruise)重拾動作片巨星的光芒。

其實早在6年前,《海底奇兵》導演安德魯史丹頓已密謀把經典科幻小說A Princess of Mars改編拍成電影《異星爭霸戰:尊卡特傳奇》。這部由《泰山》原作者艾加波路士(Edgar Rice Burroughs)編寫的作品,今年正值小說面世100周年紀念,令到新片更具話題性。

異星爭霸戰
圖: 異星爭霸戰

原著啟發科幻經典

荷李活兩大科幻經 典:《阿凡達》與《星球大戰》便明顯受這部小說啟蒙,男主角穿越星際,勇救外星公主的故事,全球科幻影迷早已耳熟能詳,金像導演占士金馬倫(James Cameron)便曾表示:「希望把《阿凡達》打造成艾加小說一樣,充滿科幻魔力。」星戰之父佐治魯卡斯(George Lucas)年輕時亦說過:「我想拍一部好像艾加小說類型的太空歷險故事。」

直至2006年,《鐵甲奇俠》導演莊法維奧(Jon Favreau)決定放棄拍攝《異》片計劃,安德魯史丹頓冷手執個熱煎堆,由迪士尼注資開拍,請來《變種特攻:狼人外傳》男女配角泰萊基斯(Taylor Kitsch)及蓮歌蓮絲(Lynn Collins)擔正演出,並起用《阿凡達》的特技班底,以動態捕捉(Motion Capture)技術在倫敦Shepperton片廠拍攝地球的戲分,然後移師美國猶他州,在攝氏48度的酷熱高溫下,實景拍攝模擬火星戰爭場面,比起只 在巨型綠幕前拍戲,無疑更具真實感。

異星爭霸戰
圖: 異星爭霸戰

導演又邀請《阿凡達》的服裝設計總監,以及曾為此片創作潘多拉星球語的南加州大學語言學博士,為《異》片編制火星薩克族語言,讓一眾演員包括《蜘蛛俠》奸角威廉狄福(William Dafoe)等學習,可見製作一絲不苟。

原著小說早在百年前創作,故事比較單薄,身兼編劇的安德魯史丹頓在處理火星多種族的關係和衝突上,加添不少枝節,包括男女主角原本一見鍾情,導演略嫌簡單,於是刻意令二人經歷波折後,由互相抗拒變成欣賞甚至相愛,好讓觀眾對這段愛情故事,睇得更投入。

原文: 玩轉火星 異星爭霸戰:尊卡特傳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