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杰拉德彗星

杰拉德彗星
杰拉德彗星今明最亮 錯過再也看不到

又是一個見證歷史的時刻,加上「杰拉德」是顆「奔流"宇宙"不復返」的慧星,喜歡觀測星象的天文迷,可別錯失躬逢其盛的良機了!因為杰拉德彗星今明(5、6日)2天最接近地球,星星迷可以朝著北方天空、利用望遠鏡觀測。

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表示,今年最適合觀測的彗星當中,當屬最亮的「杰拉德彗星」,今年「杰拉德彗星」即將在週六到二月二十四號,達到最大亮度,預估可以達到六等左右,幾乎整夜可見。「杰拉德彗星」是位於春季星座武仙座與天龍座之間,由於天亮前仰角較高,受大氣干擾較少時,觀察條件比較好。

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表示,「杰拉德彗星」是澳洲塞丁泉天文台(Siding Spring Observatory)的Gordon J. Garradd在2009年8月13日時發現的,發現當時亮度只有17.5等,從2011年5月起,便開始進入適合觀測的時期,一直維持至今。「杰拉德彗星」在2月中下旬彗星達到最亮之後,將由天龍尾部,逐漸轉而向南,經過大熊、天貓、巨蟹向獅子座方向前進。大約在4月底之前,都是觀察這顆彗星的好時機。

杰拉德彗星

杰拉德彗星

而這顆彗星是顆非週期彗星,因為它的離心率約為1.001003,屬於會一去不回的那一種雙曲軌道,這應該是它首次進入太陽系內部,如果沒有把握4月底前的機會,好好觀察這顆彗星,大概也沒有機會再見到它。天文館表示,「杰拉德彗星」(C/2009 P1(Garradd)),會在2月11號週六到二月二十四號期間,達到最大亮度,預估為6等左右,位在屬於春季星座的武仙座與天龍座之間,幾乎整夜可見,因為天亮前仰角較高,受到大氣的干擾較少,觀察條件比較好。在光害比較微弱的郊區或沒有光害的山區,利用雙筒望遠鏡,就有機會可以見到它的身影。

除了杰拉德彗星,最近火星也繞到地球跟太陽中間,形成兩年多才會出現一次的「火星衝」,喜歡天文的民眾今晚也可以同時觀測到。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