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整容燒鴨

整容燒鴨

整容燒鴨
整容燒鴨

燒鴨也要整容?廣州媒體近日邀請烹飪名師到當地市場暗訪,發現十間燒臘檔中,有一半商家以燒鴨冒充燒鵝,牟取暴利。燒臘師傅用各種手法為鴨「整容整形」,包括用鴨心、雞心等材料為鴨頭「做髻」,又將鴨的「形態」調整到與真鵝接近。經過燒烤後的「整容鴨」和真鵝難以分辨,手法可謂「巧奪天工」。  

燒鴨「整容」充燒鵝 穗十店半作假

廣州市民嗜吃燒鵝,不少港人也會北上前來光顧解饞,《廣州日報》記者上周邀請兩名烹飪專家和禽畜資深養殖戶,一同暗訪了廣州的十間燒臘檔,發現 各間檔口的燒鵝差價明顯,標價最高為每斤四十元(人民幣,下同),最低僅十八元。其中五檔被揭發用燒鴨冒充燒鵝,手法層出不窮。有商家將切好的燒鴨和燒鵝 擺在一起,圖以假亂真;也有人在燒鴨的頭頂做文章,用軟骨塞在鴨頭冒充鵝髻,且情況並不少見。

該報記者前日找到一位燒臘師傅,現場演示了如何將「整容整形」的招數用在鴨身上。燒臘師傅指出,由於分辨鴨鵝最明顯特徵是頭部有沒有「髻」,為鴨「整容」的關鍵,就是將鴨頭整成鵝頭的樣子,材料一般包括鴨心、雞心和軟骨等等。

整容燒鴨
圖: 整容燒鴨

鴨心塞頭頂「做髻」

只見燒臘師傅用食指從鴨的喉嚨切口處伸入鴨頭,手指反覆用力將頭部「頂」出一小塊,然後將切好的鴨心塞入頭頂、調整形狀。鴨頭上立即出現了高髻,形狀和鵝頭的髻一模一樣。接着,師傅將鴨醃製、吹氣、塗皮,再固定在鐵架上調整「形態」,使之與燒鵝接近。經過燒烤後的「整容鴨」和鵝難分真假,手法 可謂「巧奪天工」。

廣東烹飪專家余永文指出,在廣東地區,同等重量的鴨和鵝價格相差一倍,按照原材料、人工、租金等價格,燒鵝的成本價要在每斤二十五元以上。有商 家為節省成本,會用體形較大和較肥的白鴨代替。除了廣州,深圳某客流量非常大的公共場所內,也有很多快餐店用燒鴨冒充燒鵝。他介紹,消費者在購買時可以觀 察燒鵝或燒鴨身上未拔乾淨的毛,有白毛的一定是燒鴨。

整容燒鴨 原文: 燒鴨「整容」充燒鵝 穗十店半作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