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

意大利驅魔揭秘

意大利驅魔揭秘
《意大利驅魔揭秘》開畫稱冠

作為今年美國首部開畫冠軍電影,製作費僅需100萬美元(約780萬港元)且欠缺明星壓陣的恐怖片《意大利驅魔揭秘》(The Devil Inside),上周五單日收1685萬美元(約1.3億港元)並成功擊退《職業特工隊:鬼影約章》及《神探福爾摩斯:詭影遊戲》,絕對稱得上是「新年開紅盤」。

《意》片講述女主角伊娜目睹母親在驅魔儀式中殺人,從此被關進羅馬精神病院。伊娜害怕受母遺傳,終有日會傷害無辜,為了找出真相,決定冒險參與驅魔儀式,以身試法。

全片在意大利羅馬以紀錄片形式拍攝;鏡頭下是一連串未經教廷批准的「地下」 驅魔儀式!要驅走附身惡靈,宗教信仰有效?還是科學方法可靠?如何分辨被單一惡魔附身?抑或被多重惡魔附身?比《康州驅魔實錄》(The Haunting in Connecticut) 更驚心動魄;比《驅魔殿堂》(The Rite) 更深入揭露宗教與驅魔之間的矛盾;比《80 分鐘死亡直播》(Rec) 更不可思議!《意大利驅魔揭秘》(Devil Inside)相信會為近年流行的真人真事實錄式靈異電影帶來另一個高潮。

意大利驅魔揭秘

意大利驅魔揭秘

電影中的情節,讓我們再一次思想到撒旦的能力和勢力,並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也思想到牠的時代性,鬼附的事並不只存留在聖經故事中,邪靈附體的事在主升天後的二千多年間仍然存在,魔鬼的計謀和行動在今天仍然不停地攻擊人心。我們或許覺得電影恐怖和血腥,但撒旦的攻擊的果效的確可以比電影的片段恐怖和血腥一萬倍。

電影中最值得信徒反思的一節,是大衛神父被鬼附身的一節,這一節也是最精彩和最驚嚇的一節。人們經常以為,牧師、傳道「道行」高深,靈命不凡,必不會被撒旦攻擊。可是,正因為他們在信仰群體裡備受尊崇,正因為他們承擔著牧養群羊的職事,令他們更大機會成為撒旦攻擊的對象。因為撒旦深明,一旦牧者被擊敗,必會影響無數信徒對神、對教會的信心。

無論我們此刻與神的關係有多好,無論我們的靈命操練多勤奮,我們仍要每時每刻提防撒旦的攻擊。良好的靈命可以助你迎接這場屬靈爭戰,卻不能讓你避過撒旦的計謀。

雖然這電影講述的背景是天主教,當中描述的教廷也很負面,但當中仍有不少反思的空間,鼓勵弟兄姊妹去認真看看這電影。驚嚇之餘,細心思想,必有一番得著。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