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

50億旅鴿突滅絕 謎團解開了

50億旅鴿突滅絕 謎團解開了

人類捕獵+棲地破壞 50億旅鴿突滅絕

中時電子報 記者: 胡清暉╱台北報導 – 2014年6月21日 上午6:00

北美洲旅鴿曾是世界上最多的鳥種,數量高達50億隻,卻在短短50年時間迅速滅絕,為了解開這個謎團,台、美跨國研究團隊透過旅鳥標本的DNA及生態分析,發現旅鳥可能是因為人類捕獵、棲地破壞及本身數量的巨幅波動而滅絕,成果刊登在國際知名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在歷史紀錄中,曾形容1個旅鴿的遷徙群體,就像是1條在天空流動的河流,需要3天時間才能讓整群旅鴿飛越1個地區,但旅鴿從18世紀後期開始,數量卻快速下降,在1914年9月1日,1隻名為Martha的雌性旅鴿,死於美國辛辛那提動物園,也是整個物種的最後1隻。

台師大、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中研院及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展開長期的跨國合作,從美國明尼蘇達州貝爾博物館收藏的3隻超過百年歷史標本的旅鴿趾墊表皮,萃取DNA樣本,並進行定序,解讀旅鴿大部分基因體,推估旅鴿歷史上數量變動的過程。

團隊成員、台師大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李壽先認為,旅鴿族群的數量在過去是屬於波動形式,而且會像蝗蟲一樣,把1個地區的食物掠奪一空,導致生態上對本身族群的負荷量下降,同時,19世紀是旅鳥膨脹過大,準備減少的時刻,又碰上人類獵捕、破壞棲地,「如同坐雲霄飛車下坡時,塔柱被拆卸,就這樣一去不回了!」

50億旅鴿突滅絕 謎團解開了 原文: 人類捕獵+棲地破壞 50億旅鴿突滅絕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