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保育龍王鯛 蘭嶼餐廳殺來吃

保育龍王鯛 蘭嶼餐廳殺來吃

國際保育魚蘭嶼落難 龍王鯛慘變生魚片

自由時報 – 2014年6月27日 上午6:10

〔自由時報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蘭嶼一家海鮮餐廳業者去年七月在網路上張貼釣到大型「龍王鯛」蘇眉魚,遭解體為生魚片,經網友轉傳,近日出現撻伐聲浪,認為國際已列為保育類的蘇眉魚數量稀少,不應該再任意捕捉。

業者貼圖 被網友撻伐

這隻蘇眉長度超過一公尺,餐廳業者的臉書上還有其他魚類、龍蝦等捕獲的照片。業者低調指出,照片是好久以前張貼的,且當時是三、四個朋友一起釣到的,她只是張貼自己先生和魚的照片,沒有特別的意思。

野外族群僅剩廿隻

因蘇眉魚遭過度捕撈,台灣珊瑚礁學會估計蘇眉僅存於墾丁、綠島、蘭嶼海域,野外族群僅剩廿隻,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瀕危物種,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列為附錄二物種。行政院農委會在六月九日曾預告「修正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預計新增俗稱蘇眉的「曲紋唇魚」及隆頭鸚哥魚為保育類野生動物,其中曲紋唇魚最大體長兩公尺、體重超過兩百公斤,壽命可達四十五至五十年,在預告兩週內沒有意見後,即可在完成行政作業後正式公告列為保育類,但目前尚未列入。

不過有網友認為,蘇眉是國際上有共識要保護的魚種,何況是這麼大一隻魚蘭嶼人吃魚天經地義,但不應該打撈保育魚,也不應該送進餐廳賣。

蘭嶼潛水業者說,蘇眉大多是單隻出現,估計潛水十次可以看到一次、機率不算太低,體長多在一公尺二至一公尺六之間,根據他的經驗,朗島海域大概看得到兩、三隻,開元港海域也看過,粗估蘭嶼海域有廿、卅隻大蘇眉魚。

蘭嶼居民說,蘇眉魚因為體型過大,蘭嶼人並不常吃,可能是釣牛港參或大石斑時意外釣到,通常會紅燒或煮湯。

保育龍王鯛 蘭嶼餐廳殺來吃 原文: 國際保育魚蘭嶼落難 龍王鯛慘變生魚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