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

狂吃「胃爆炸」手術中竟起火

狂吃「胃爆炸」手術中竟起火

狂吃喝 婦「胃爆炸」起火

啤酒配大餐 胃撐4倍大 腹腔竟噴出可燃氣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春節大吃大喝,但別把胃給吃破了!北京一位知名營養師近日在微博轉發病例指出,一名58歲的大媽因大吃大喝,導致腹脹如鼓,醫師動手術時,「腹腔內高壓可燃氣體噴出,滅火後手術繼續,……胃小彎賁門至幽門全程炸裂。」網友嚇得直說:「好恐怖!還會噴火!」「再也不敢暴飲暴食!」

顧中一是北京友誼醫院的營養師,新浪微博粉絲有150多萬人,他上周四轉發「胃爆炸」病例後,引發網友熱烈討論。根據去年底發布在專業醫學網站「丁香園論壇」的原始資料,一名血管外科醫生發文說,58歲大媽從貴州老家到江蘇省蘇州探望子女,「進食大量食物及啤酒,餐後突發腹痛腹脹,1小時後來院急診,患者腹脹如鼓,全腹壓痛。腹部CT(斷層掃描)顯示,胃擴張。」

全胃已被切除

這名醫生形容,「進腹時腹腔內高壓可燃氣體噴出,滅火後手術繼續。腹腔內大量黑色渾濁液體混有食物殘渣,胃壁破損嚴重,胃小彎賁門至幽門全程炸裂。……無法行破裂修補,遂行全胃切除。

恐有精神疾病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陳鴻運昨表示,消化系統分解食物後,會出現類似沼氣的可燃氣體,再加上醫師可能使用電刀進行手術,確實可能出現輕微的起火和爆炸,但情況相當罕見。
陳鴻運研判,病人的胃部之所以腫脹到約平常胃的4倍大,應該是原本就有消化系統的疾病,導致胃出口阻塞,要不然就是有精神上的疾病,才會導致吃飽後又不斷把東西吃到胃裡面,最後導致胃部嚴重腫脹。

江蘇《現代快報》昨引述江蘇南京鼓樓醫院普通外科副主任汪灝指出,普通人吃飽就會停下來,但是人喝酒後會比較興奮,很容易飲食過量而無法察覺,「平常人連稠帶稀,吃個1000毫升就飽了,如果達到極致,3000毫升,比一暖瓶(保溫瓶)的水還要大的容量,那就會有危險了。」

易引發猝死

汪灝說,所謂的「胃爆炸」其實就是胃擴張或穿孔,鼓樓醫院每年都能碰到一到兩個例子,「處理不及時,很容易引發猝死。」(蘋果日報)

狂吃「胃爆炸」手術中竟起火 原文: 狂吃喝 婦「胃爆炸」起火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